麦耳酱。

斜屋犯罪

       据说在北海道的冰天雪地中伫立着一座极为特别的建筑,乍看之下是十分平常的塔楼外观,墙外常年覆盖着冰雪看不出一点贵族建筑的气质,更像是一座将要废弃的老旧灯塔。而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整体是“倾斜”着的,当然这并不是年久失修造成的,而是房屋的主人刻意为之,由于地处偏僻很少有人目睹过建筑的全貌,只是将它简单的戏称为“斜屋”。

……

       侦探事务所内,麦耳依旧一副无精打采样子盯着手机屏幕,突然门铃响了起来,这声音就像鸭子被人逮住脖子所发出的惨叫声。麦耳刚慢吞吞的准备好要下床,可脚在地上摸了好几圈也没碰到鞋子,于是又转了个身回到床上恢复到了最初的姿势。

       紧接着门被一股巨力打开了,伴随着一阵乱七八糟破碎的声音。

       “哇……这都是什么啊,都是些什么怪味道,还有这破门铃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换啊?每次客人想上门的时候都被这门铃的“惨叫”声提前吓跑了。”

       麦耳听着这熟悉又聒噪的声音,不耐烦的转过身去将被子卷到了身上。

       “这些碗都是什么啊,你已经彻底丧失自理能力了吗,虽说是死宅也不要自暴自弃到这种地步吧!还有你不要无视我啊喂。”

       “诶,不对啊!我今天明明是来找妖十郎玩的,可为什么你在这?你不是去北海道了吗?我就说这里怎么变成这样了,原来是妖十郎不在呀。妖十郎不是你的保姆啊!”

       “太麻烦了,加上我怕冷所以就让妖十郎代替我去了。”

       “你这样也能叫侦探吗?你知道做你的助手有多累吗?等他回来我立马就让他辞职和我一起……”

       “没事的话可以走了啊,干嘛要打扰我和小姑娘聊天。”

麦耳终于转过身看了眼屋子里火气冲冲的文西,一脸颓废的继续看起了手机。

       “话说你去北海道到底要干什么啊,妖十郎自己一个人替你去会不会有危险啊,想打你的仇家那么多。”

       “当然有危险啊,不对,我哪来的仇家啊!谁会想要打我?”

       话还没说完只见文西已经将手举在了他的头顶,麦耳慌忙的从床上支撑了起来,护住了自己的脑袋。

       “中村红司你听说过吧?那个疯子建筑家,昨天是传说中的建筑家中村青司逝世40周年,我呢在过去机缘巧合中认识过他,他这次就邀请我去他家作客,于是就让妖十郎代替我去了,这可是带薪休假好吧,而且还能领略传说中“斜屋”的风光!”

       “就是那座传说中荒郊野外的奇怪房子?原来是那个红司的家啊,那我家妖十郎岂不是很危险?”

       “要是我去了才危险好吧!我可是侦探诶,你不知道奇怪建筑加上侦探就会发生杀人案吗?我是为了他们的人生安全着想才做出这个决定的。”

       从文西的脸上投来了不屑的神情,麦耳还是一副理所当的样子继续侃侃而谈着,不过一封电子邮件的到来打断了兴致勃勃的他。

       电子邮件是妖十郎发来的标题为“斜屋犯罪”,麦耳看着手机屏幕脸色渐渐有些变化,滑动着手指快速的翻阅起来。

       “怎么了?”

       一旁的文西也觉得气氛有点不大对劲,这封邮件的内容似乎不简单。

       “貌似斜屋内边发生不得了的事了。”

       “怎么了怎么了?不会是妖十郎遇到危险了吧,他要是有个三长两短我现在就打死你……”

       “别别别,妖十郎没事,但是今早起来死了两个房客,其中一个还是红司本人……”

       原本房间内轻松的气氛瞬间凝固了,仿佛手机屏幕中的那封邮件散发出阵阵寒冷的气息,在墙壁上凝集了寒霜,将屋内的两人带到了北国的那片荒野中。

                                                    斜屋犯罪

       麦耳先生该起床了!发生了严重事态!重事态!事态!不过在阐述事件之前还是让我先简单的概述下昨天的事吧。

       这次本是红司以纪念中村青司为由邀请的朋友聚会,我作为一个外人来到这儿自然十分尴尬,好在表明来意之后他们还是很欣然的接受了我这个“不速之客”。红司也说了麦耳先生你是他见过的最逗最颓废也是最没有用的侦探,不过他就是喜欢和你这种和大家格格不入的奇怪家伙打交道,这次也预料到了你不会来所以不是很惊讶……

       咳咳,这栋建筑真的是斜着的,而且里面的家具布置也都统统倾斜着,我刚进去的时候还是非常不适应,不过像是床和厕所里的马桶等设施还是正常水平的摆放不然就无法正常使用了。

       建筑其实也不大,一共四层加一处阁楼,一层有两处能居住的小房间和一处可以大家娱乐的房间,我被分配到了三楼的房间,正好处于四楼红司先生房间的下方。虽说塔楼的外观除了往北倾斜这一点外都十分普通,但内部的布置相当的精美华丽,从楼梯走进大门后里面简直是一个异世界,不愧是远近闻名的建筑家。而且据说这几天晚上运气好能看见极光,刚巧我的房间朝着北边,真期待能看到一眼。(结果我睡过头了并没有看见……)

       扯远了,简单说下这次的客人吧。

       四层两个房间住着红司先生和他的老管家与管家的妻子。

       三层住着我和一位画家,貌似叫做方程式是个看上去比你还宅的人。

       二层住着一位小说家和厨师。小说家叫做拟南芥,这种植物系命名的作家我好像只听说过青稞,并没有听过拟南芥是谁。厨师一看就长着一张路人脸我觉得他的名字就没必要问了。

       一层住着一位医生大家都叫她K子,我姑且也就这么叫吧。还有一个十分奇怪的人,不管从样貌还是行为举止上都很奇怪,而且还时不时用猥琐的眼神盯着我看……大家叫他摆摆我觉得我要避开这个危险的人。

       昨晚吃过一顿大餐之后,大家很满足的在一起聊天我只是在一旁静静的看着一遍时刻提防着那个叫摆摆的人,似乎大家对推理小说以及各地奇怪建筑中的那些怪谈十分感兴趣,从中村青司建造那些奇怪的馆开始,似乎奇异建筑就与发生命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难道这些聊得很开心的人就没有发觉自己现在正处在一座奇怪的建筑里吗,而且还是不一般的古怪……我的心里渐渐涌现出了一股不安的情绪。

       果然在今天早上事件发生了……

       第一位被发现的死者是摆摆,发现人是K子,她早上起床到外头看雪景的时候看见了摆摆的尸体就倒在雪地里,死因是从高处坠落。

       第二位被发现的死者是红司。当时房间的门呈反锁状态,管家在得知摆摆死去之后立马想来通知主人,可房间里迟迟没有动静,最后众人只好一起将门撞开,同时也一瞬间发现了门左边的红司先生的无头尸体……

       当时红司先生房间里的情况大致是这样的:除了身旁一大滩血迹之外房间里还散落着一些小血迹,尸体所处的地方不像是斩首的第一地点,并且伤口的横切面十分光滑。门是从里面反锁的,这里的门都没有钥匙只能从里面锁上,并且除了一层的窗户其余所有窗户都装了铁栏杆,期间缝隙充其量只能让一个脑袋通过,所有说这是一起密室杀人。

       当然了不用怀疑无头尸体的身份,因为我们之后在屋外的雪地中也找到了红司先生被斩下的头颅……具体的惨状就不多赘述了,好在我们现场有K子这个医生,初步可以确定死亡时间是夜里3点到4点之间。

       回到摆摆这,摆摆房间的门依旧是里面反锁的,这证明了他死之前没有从这扇门出去过,死亡时间也是夜里,死因是高处坠下的头骨破裂。房间内没有任何异常,朝南的窗户是打开的。

       因为命案发生在夜里所以大家都没有不在场证明,从外界来到此处必须借助交通工具,而周围根本没有交通工具或是外人入侵的痕迹,所以凶手只能在这八个人之中啦。(不对,是七个人除我之外……)到目前为止警察还没来,麦耳先生你可是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哦,加油!

 

       文西看完妖十郎发来的文件后,房间内陷入了一阵沉默,她偷偷瞄了一眼前面的麦耳,这人在得知这么大的事情之后还是一副事不关己吊儿郎当的样子,真叫人火大!

       “喂喂喂,你也表下态啊,你不是侦探吗,侦探不是应该破解这些谜团吗。”

       “可是妖十郎没事不就好了吗,况且这可是两起不可能事件诶,真的要推理又要消耗我多少脑细胞……”

       “为什么是两起?不是只有一起密室无头案件吗。”

       “你想想,摆摆住的可是一楼诶,令人致死还是在有积雪的雪地上,          怎么样也得是从三楼的高度坠下吧。而且你看看上面说了除了一层其他楼层的窗户都是有铁栏杆的,那摆摆是从哪儿掉下了的呢?”

       “也对。这也太不可思议了吧,所以名侦探你快告诉我答案吧,摆摆为什么会从高处坠下,为什么会有密室,为什么红司的头颅会出现在屋外,凶手是谁为什么会这么做,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你烦不烦啦,自己不会推理吗,好歹也是经常来我这蹭吃蹭喝的人,应该受到我的熏陶很久了才对。”

       “我又不是侦探。”

       “我又没收到钱。”

       “可恶啊,世界上怎么有你这种人!我推就我推。”

       紧接着文西恶狠狠的瞪了麦耳一眼,开始思考起来。

       “房间里并没有血迹喷涌的情况,也就是说屋子里不是斩首的第一地点……人头又在外面……所以说,我知道了!”

       原本都准备睡觉的麦耳被文西的反应吓了一跳,揉了揉眼睛又从床上坐了起来,并从床头一堆乱七八糟的杂物里翻出了一瓶过期酸奶喝起来。

       “只要让红司的脑袋伸出窗户就行了,妖十郎也说了铁栏杆的间距可以让一个脑袋通过,凶手就是在红司伸出脑袋的那一刻将他斩首的,所以头就掉在了外面。那么楼下的住户就是凶手!他一定是用了什么加长的刀具在自己的窗户内操纵它斩下了楼上人的头,对吗对吗。”

       “对对对,喏电话在那边你现在就可以打到警察局报警了,说妖十郎就是杀害中村红司的凶手。”

文西这才意识到红司楼下的住户貌似是妖十郎……不经有些尴尬的笑了笑。

       “咳咳,就当无事发生过……我知道了,这回不会错了!杀死红司的凶手就是摆摆。”

       “半夜的时候摆摆从自己的窗户爬出来,往上爬到了红司的窗口用上述的方式斩下了他的头,因为是斜屋,墙壁不是垂直的,经过训练的话应该可以爬上去,而在作案成功准备返回房间的时候一不小心摔了下来摔死了,这就是两起不可能案件的真相,这会不会错了吧。”

       文西高兴的看着麦耳,感觉这次自己肯定对了,况且除了这样的解释实在想不出第二种了,加上妖十郎对摆摆猥琐的描写,这个人不是凶手的话还有谁是啦。

       “嗯……这个解释确实比较合理了,但是……”

       “还有什么好但是的,你还有别的解释吗?”

       “如果是这样那凶器呢?”

       “凶器……”

       “既然是意外掉下的,自然就没有时间处理凶器啊,可妖十郎的描述里没有凶器,这么重要的线索是不可能不提及的,也就是说现场没有发现类似凶器的东西。”

       “会不会是冰做的凶器?我看好多推理小说里都有这样的情景,消失的凶器,结果是冰或者是其他的。”

       “摆摆也是第一天到这里吧,哪有时间准备冰做的兵器,况且这根本就没有必要啊,在这荒郊野外的找个借口偷偷把凶器销毁掉就好了,冰的凶器简直多此一举。”

       “那……会不会是机关杀人?在窗外布置一个简易的“断头台”样式的装置,在红司伸出窗外时自动触发……摆摆在布置装置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下去,但装置还是完成了。”

       “可这不是还是那个问题吗,如果用了刀那应该会在雪地里找到才对,如果用的冰,真的能够保证切下头颅吗,那个切口可是相当平滑的,也就是说切下头颅的物体要么极为锋利要么速度非常快。”

       “还有一个很大的疑点……尸体的位置。前文提过了,塔楼是朝北边倾斜的,而红司的房间是在妖十郎的正上方也就是说窗户也是朝北边的。如果是在窗外斩首的话尸体不应该靠着窗户吗?然而发现尸体的时候确是靠着门旁边。”

       “这……这,这怎么回事嘛。”

       “好了好了不难为你了。这起事件本侦探已经知道答案了。”

       说着麦耳快速的整理了下自己邹巴巴的衣服,从床上下来走到了平时的办公桌前,虽然办公桌上如今堆的全是食品袋和各种漫画。他整理了一下表情,刚刚颓废的样子顷刻间一扫而光,用着极为做作且严肃的眼神看着文西。可文西一时间没忍住,“噗”的一声笑了出来,导致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你干嘛啊!配合一点好吗,现在可是本侦探推理的时间。”

       “好吧好吧,那快告诉我这是怎么回事,谁是凶手。”

       “根本就没有凶手。”

       “啊?”

       “这两起不可能犯罪,其实只是两起意外事故。”

       “哈?”

       “你这什么表情啊,别打断我的话。”

       “等等等等,你看清楚这可是密室诶,还有斩首,还有迷之高处坠落,这怎么可能是意外吗!你说是他们俩人精神失常了,一个去屋顶跳舞坠落,一个自己把自己斩首了,我都愿意相信,意外什么的不可能不可能。”

       “就是意外,我都不用和你解释什么,只要你想清楚一点就全明白了,这个看似极为复杂的案子事实上简单的要死……这个妖十郎早就知道答案了故意想来考我的!这家伙在上面的文章里隐藏了一个极为关键的信息难道你就没发觉吗?”

       “关键的信息……我都读过两遍了,没觉得有什么信息上的遗漏啊。”

       “那我问你,这个中村红司你大概知道一些吧,他设计的那些建筑。”

      “嗯我听说过,都是一些非常奇怪的建筑。”

       “这个红司是青司的狂热粉丝,他设计的建筑比起青司更加的不可理喻,而这所“斜屋”你不觉得太普通了吗?不像是红司平常所设计的建筑。”

       “也是,如果只是斜的话确实还是蛮普通的,况且有本著名的推理小说里就有过这样的建筑,就连地点都差不多,这分明就是模仿吧。”

       “然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是妖十郎这个家伙在描述建筑外观的时候省略了最关键的一点,这篇邮件就是一封欺骗我的叙述性诡计嘛!”

       “你快别卖关子了,我还是不懂省略了什么,这点信息这么关键直接就能推论出事件真相吗?”

       “是啊,被省略的就是这所建筑倾斜的角度,看你的表情这下明白了吧?这座“斜屋”可不是人们理所当然认为的倾斜了几度,而是倾斜了135度!”

       “1……135度!?这也太太夸张了吧。”

       “这就是红司啊,所以,这座斜屋的一层事实上是建筑的最高处,窗户也是在脚底下,摆摆就是这样不小心从自己房间的窗户里掉了下去摔死的。”

       麦耳喝了口酸奶继续说到。

       “其实文里就有很多古怪的地方,刚开始妖十郎说从楼梯走到大门,大门前的应该会说成台阶吧,而不应该是楼梯,除非这大门前的台阶非常的高就像楼梯一样……其次,他有提到床和马桶都是正常摆放的不然会无法使用,如果只是一点倾斜马桶什么的还是可以用的吧,当然实际上是135度的倾斜。还有发现红司尸体的时候也相当古怪,正常来说门是往左打开的第一时间看到的应该是门右边的东西,而那里他们一瞬间发现了门左边的尸体,说明门是往右打开的……这也就能理解为什么妖十郎在踏入建筑的时候感叹像来到异世界了,里面的场景确实很难用脑袋去想象出来啊。”

       “那,那红司的死呢?”

       文西说话的声音也越来越小了,似乎已经被麦耳的解释所屈服。

       “是巧合吧,在他将头伸出窗外的时候,正巧有块墙上的冰片滑落了下来,因为他所处的位置正巧是45度斜面的底端,这个滑落的速度是相当可怕的一瞬间就把他的头切了下来,加上低温所以鲜血也没打量的喷出。至于他将头伸出窗外的原因……大概是想更清楚的看见上方的极光吧。”

       说完麦耳又切换回了最初颓废的模式,或许是过期酸奶的缘故,他紧接着抱着肚子在房间里乱串起来。

        到底真相是不是如此呢?文西想拿起手机联系一下那边的妖十郎,不过最后还是算了,反正警察很快就会到那里,妖十郎很快也会回来,还是想想等他回来要吃什么好吃的吧!


评论(8)

热度(17)